纪念周恩来逝世40周年青年论坛在京举行(1/4)

日期:2016-1-8

纪念周恩来逝世40周年青年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军网北京1月2日电 (记者乔梦)“昔日送你十里长街,今日你看盛世繁华”。这句由网友热传的评论曾在2015年“9•3”大阅兵当天的朋友圈“刷屏”。阅兵引发的爱国热情未减,新年伊始,军队改革大幕拉开。2016年1月2日,虽然仍是隆冬,却依旧阻挡不了人们思念伟人的脚步。当天,由昆仑策研究院青年发展中心主办、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等单位协办的“让崇高融入青春的奋斗”——纪念敬爱的周恩来爷爷逝世40周年青年论坛在京举行。

  论坛以讲述周恩来为党、为国、为人民鞠躬尽瘁的感人事迹为主题,旨在大力团结当代青年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并学习中国近代史,特别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从而坚定广大青年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树立忠诚于党、报效国家、积极奉献、崇尚荣誉的正确价值观。

  论坛在《灿烂的阳光下》歌声中拉开序幕。周总理侄女周秉德、外侄孙沈青、侄孙周戎,朱德外孙刘敏等革命后代相继发言。他们深情讲述了周恩来总理与其长辈相处、共事的小故事,多角度、深层次地诠释了周总理的优秀品质和高尚人格魅力。大家谈到动情之处,不少在座嘉宾动容落泪。

  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在发言时讲道,当下,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精神正在发扬光大。我相信,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奋斗下,我们距离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目标会越来越近,这也是周恩来同志在一百多年前的“中国梦”。

  参与本次论坛的还有青年工人代表、部队青年代表、老区人民代表、青年企业家代表等各行各业的来宾。教育界代表陕西省青联副主席、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说:“我们学校曾邀请在周总理身边工作人员举办‘我在总理身边’系列主题报告,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感受到,大学生的爱国主题教育,通过现场请当事人现身说法,让青年人到现场去聆听、去和历史见证人交流,效果十分好。这几场报告会座无虚席、鸦雀无声。很多80后、90后的大学生非常感动、兴奋,有的甚至热泪盈眶。作为青年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通过青年组织让周总理留下的宝贵精神薪火相传,加强青年人身上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活动期间,为表示对周总理的崇高敬意,革命老区青年代表、甘肃庆阳农民歌手熊有堂在现场为大家演唱了根据陇东民歌改编的歌曲《绣金匾》,动情的演唱深深感动了全场观众,引得不少来宾泪光闪闪。

  时长3小时的论坛气氛庄重而热烈。罗青长之子、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将军在现场谈及一家三代人的家国情怀时感触颇深。他说,从其父的“救国”理想到自己入伍后的“卫国”愿望再到其女的“建国”抱负,“强国”则是现代青年人身上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去年,我们学校有很多学员争相报名参与天津港爆炸事故救援工作,这些孩子大都是90后,他们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超出我们的想象。”军队院校代表魏维对记者讲,“当我们问起这些学员面对这样有危险的任务,是什么让他们毫无畏惧,他们简单地回答了一句‘国家需要,我们就要上’。他们用实际行动树起了新一代革命军人应有的‘好样子’,也让我们意识到对军校学员的思想教育不仅要在课堂上抓好,更应该结合当代青年乐于接受的教育形式做好引导工作,像今天这样的青年论坛活动就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谈到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昆仑策研究院青年发展中心主任肖雨青告诉记者:“对于我们青年一代而言,‘周恩来’三个字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代名词。我们试图以当代青年的视角和认知,解读和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让崇高引领我们前行并融入青春的奋斗,让实事求是和为人民服务代代相传,让我们伟大的中国梦能够早日实现!”

  周总理逝世40周年,网友怎么说?

  网友“王其”:1976年,您走的那个冬天,您眷恋的人民心里很冷、很怕……您走后的几十年,祖国日益强大。2015年,盛大的“9•3”大阅兵当天,一张您的照片配以“这盛世,如你所愿”的微博引发广大网友共鸣。您走了40年后的这个冬天,人民不再寒冷、不再害怕。您眷恋的人民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信心满满、阔步前行;2016年,您牵挂的人民军队为实现强军梦、保障中国梦正施行全面且彻底的改革。作为一名基层军官的我,在军改大潮中也要面临进退去留,但请您放心,您牵挂的人民军队人人都有成为30万分之一的心理准备,革命战士搬到哪儿都是一块好砖!

  网友“鹏飞”:四十年,如白驹过隙,但他的精神、他的人格,他的爱国拳拳之心,他的鞠躬尽瘁,依然影响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为理想、为人生为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这种豪迈的报国精神始终激励我们青年一代!

  网友“澎澎”:周总理一生严于律己,诚信待人,赤子之心,终生不变;爱国之心,终生不悔!

编辑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